周余諭 整形魔法師: 到底能不能擠痘痘? WFU

網站頁籤

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

到底能不能擠痘痘?





大家好,我是整形外科周余諭醫師。今天來談痘痘、粉刺到底能不能擠的問題,哈,先不管能不能擠,有些痘痘一顆頭白白的,要出來不出來的,看起來就很欠擠啊!不擠手很癢,擠了想剁手,哈,我以前就是這種人!你也有過這種困擾嗎?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怎麼阻止用手去擠痘痘的衝動!


痘痘分幾個階段,我從最開始來介紹。皮膚的皮脂腺分泌物累積在毛孔內,會形成「皮脂管絲」是正常代謝產物,不需要特別去處理,只是有的人毛孔比較大,看起來就會比較明顯,讓人很想去把它擠出來。通常用粉刺貼貼得出來的也是皮脂管絲,那如果數量很多很密集,清除效果通常不好;現在可以考慮用海菲秀,它的螺旋刮刀以及渦旋技術,可以快速的代謝老舊角質,並利用負壓吸引,快速吸出毛孔的髒汙。我上次體驗完的感受還蠻舒適的,清潔的蠻完整的。


但若影響外觀,可用美容師或粉刺貼處理,注意消毒。清粉刺時,要避免感染,尤其是臉部中央三角區,因為那裡的血管與腦部相通。


接下來,皮脂管絲加上角質過度增生,會進展成微粉刺,再進一步呢,就發展成白頭粉刺或黑頭粉刺。為何會有的黑有的白呢?角質過度增生塞住毛囊開口,油脂逐漸累積會形成封閉性粉刺,看起來一點白白的所以叫白頭粉刺;如果它有個小開口,那它就是開放性粉刺,這個小開口會讓油脂被氧化而變黑,所以叫黑頭粉刺!這樣大家會區分了嗎?


粉刺是個疾病狀態,應該積極處理,如果數量很多,海菲秀跟口服A酸,清除的效果都不錯。因為當粉刺未清理時,可能因痤瘡桿菌的作怪,造成皮膚的發炎反應,也就是平常看到的紅色丘疹或是膿皰。這種正在發炎的痘痘,需積極治療以避免留下痘疤。治療方法包括口服藥物、外用藥膏和酸類換膚療法。


如果你所謂的擠痘痘是擠這種正在發炎的痘痘,那就萬萬不可,他已經被破壞了,你又火上加油,加重破壞程度,就跟我們皮膚受傷一樣,太深的傷口會留疤,這種時候擠痘痘常常留下很深的痘疤。擠痘痘一時爽,但痘疤要花很多心力去治療!


總結一下,痘痘有各個階段,皮脂管絲階段,看你要清不清;粉刺階段,建議積極清除,預防勝於治療;發炎的痘痘請把雙手綁起來,千萬不能擠,擠了悔不當初。


希望以上內容對痘痘到底能不能擠感到困惑的朋友有所幫助!



如果還有問題,可以來問我!